朔源「唐手」  

 

中國 明朝洪武五年 (1372 年 ) , 明太祖朱元璋 與 琉球 (今 日本沖繩 ) 中山 王察度建交。藉其友好關係,民間文化交流,中國拳法也從鄰近的 福州 流傳至 琉球 。經過多年的發展,拳法逐漸演變,並因有中國拳法的元素而得名「唐手」。「唐手」也就是「空手道」的前身。  

「唐手」再分為 首里市 的「首里手」、 那霸市 的「那霸手」、 泊市 的「泊手」等。其中的名家有,「首里手」的 糸州安恆 (1832-1916) 和「那霸手」的 東恩納寬量 ( 1852-1915) 。  

日本 經明治維新後,日漸強大。明治五年( 1872 年),佔領了 琉球 ,封其為藩王。明治十二年( 1879 年),廢藩並命其為 沖繩縣 。此後, 琉球 文化,包括「唐手」,也流傳至 日本 。在師範的努力推廣下,「唐手」漸受 日本 重視,並接納其為「武道」之一,正名「空手道」。

糸州 安恆 先生

東恩納寬量先生

「糸東流空手道」

 

  1889 年11 月14 日 ,流祖 摩文仁賢和 (1889-1952) ,出生於 首里市 。他乃名將之第十七代後人,其先人因功受 德川家康 封賜 琉球 的 摩文仁 島而更名。幼時體弱的他,憧憬能鍛鍊到,如其祖先般有一副強壯的體魄。 13 歲時,得「首里手」名師 糸州安恆 收為徒習武。他生性聰敏,且七年間風雨不改地上課練習,盡得其師所傳。  

20 歲時,由 糸州安恆 推薦,得「那霸手」名師 東恩納寬量 繼續培育。流祖不負兩位師傅所望,盡得兩門「唐手」精髓。昭和四年( 1929 年), 摩文仁賢和 離開 琉球 赴 日 ,取其兩位恩師之名冠,創「糸東流空手道」。  

祖勤學不懈,除了本身的「首里手」和「那霸手」,他還將日本的古代擒拿術、居合劍術、「多田派」的釵術,加入「糸東流空手道」,使其發展更全面。此外,流祖和 船越義珍 ( 「松濤館流」的創辦人 ) 經常交流,以至兩流所發展出來的形很相似。

1918 年 2 月 13 日, 沖繩 的 首里市 , 摩文仁賢和 之長子 - 摩文仁賢榮 出生。自幼,他隨父親學習空手道,其後更學習劍道和柔道。同年,流祖開始推廣空手道,並得其他名師相助。 1924 年,流祖在兩間學校教導空手道。同年,他在王子面前示範空手道。

  沖繩唐手俱樂

1926 年,流祖和其他師範成立「部」,實現其設立一永久道場的理想。流祖和 宮城長順   ( 「剛柔流」的創辦人 ) ,以最年輕的會員的身份,成為其永久導師。

1927 年,柔道的始創人 嘉納治五郎 來到 大阪 開設道場。流祖和 宮城長順 趁此機會,給他示範空手道,深得其欣賞。流祖遂立志,搬遷至 大阪 ,將「糸東流空手道」普及全國。

誰知到了 大阪 ,流祖遇到阻力。當時,大眾還未能接受空手道;尤其是形,人們戲稱之為拳舞。然而,他深信和強調明白形的每一個動作,和正確地演練形的重要性。而且,形可以保留空手道的知識,留存給下一代。流祖遂首創分解組手,教導每一個形的正確使用。「糸東流空手道」,也發展成有最多形的流派。

另外,警方也不歡迎空手道。因為,非法之徒常使用空手道來生事,帶來不少暴力事件。儘管壓力重重,流祖的努力並沒有白費。 1931 年,流祖開辦了「大日本空手道會」,後易名為「日本空手道會」,即「糸東會」的前身。

 

同年, 摩文仁賢榮 開辦「糸東流空手道養秀會」,繼續「糸東流空手道」的發展。

1960 年 11 月,在流祖的得意門生 巖田萬藏 的努力下,「日本空手道會」在 東京 開設了東部支部。同年,流祖之長子 摩文仁賢榮 在 大阪 開設了西部支部。它們各自舉辦錦標賽。直至 1964 年,兩支部再次聯合一起舉辦錦標賽。 1973 年 2 月,兩支部合併成「全日本空手道連盟糸東會」。

1990 年 11 月世界各地的「糸東流」代表,聚首於 墨西哥城 會議,商討成立一國際組織。同時間,在 古巴 首都 哈瓦那 舉行的「第一屆泛美空手道糸東會錦標賽」,也商討同一個題目。 1993 年 3 月 19 日,「世界糸東流空手道連盟」成立於 東京 , 巖田萬藏 任主席。在「第一屆空手道糸東流世界錦標賽」中,有來自 28 個不同的國家的選手參賽,實現了流祖的理想。

1952 年 5 月 23 日,
流祖逝世,享年 63 歲。
流祖摩文仁賢和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掌門人摩文仁賢榮